小白保養跟身體保養之一

老實說,我跟小白共處這2年多的時光,還真的沒有很認真的保養過它…

我的愛車,也是我第一台腳踏車,LGS-five(外號小白),在2年多前被我帶回家成為我家的一份子。
我比較晚才學會騎腳踏車(大學二年級為了要偷賣機車而學的XD),不過老實說我真的覺得騎腳踏車很有趣,踏下踏板然後輪子就往前了;那個時候還常跟我的好朋友去租車然後來個淡水小旅行,享受騎車的樂趣。

後來在約2年前把小白帶回家,不過因為是新手(藉口,每個人一開始都嘛新手),加上Evan本來就對腳踏車滿有研究的,所以一直都依賴他幫我解決腳踏車的所有疑難雜症。

不過人總是需要一些機會才會願意踏出第一步…

本來平常就會看著Evan如何保養、處理腳踏車的小毛病,不過呢,光用看是學不會的,加上有時候天氣熱,總是看不到三分鐘又跑回房間然後開心愉快地洗澡吹冷氣,放他一個人在外面跟炎熱、蚊子還有腳踏車對抗,我想他早就內心不平衡了,『可惡!這到底是誰的車啊%$#%!#$$^#$^#!』。

前幾天Evan說:「妳要一個人去日本的話,那要最起碼要自己保養自己的車!」
終於說出來…也對啦,到時候很多問題都要自己面對,是應該好好的習慣如何照顧小白了…
「好啦,天氣好的話明天會用!」然後一拖再拖就到了今天…

淡水什麼都不多,就除了遊客多之外就只有雨多,小白放在陽台外面被風吹雨打的,前避震的地方都因為雨水的關係有點微微生銹起來了。
所以今天的重點是:把生銹的地方加強除銹上油,擦拭鏈條及花鼓、後變速,車架擦拭乾淨。

有人可能會覺得這沒什麼,可是這是小女子第一次難能可貴的第一次啊啊啊…

在圖書館借了一本書,《登山車維修寶典》,外國人寫的中文譯本,裡面很詳細,我想連新手也能第一次維修保養就成功,我就靠這本書跟微薄的記憶開始我的第一次。



首先,不知道為什麼我開始就把車倒過來開始拆下輪胎,其實不用拆,不過想說當作練習拆下來,到時候真的爆胎等因素而需要拆下來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其實我看過Evan很輕鬆地把輪胎拆下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前輪的快拆弄很緊(E:我故意的~),只好先弄比較複雜的後輪。
後輪一開始就把快拆跟V煞鬆開,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跟後變速打架,怎樣都喬不好,花了快十分鐘才把它弄出來。
前輪V煞鬆開了,可是快拆還是打不開,後來想想用螺絲起子當支點,用力把它一拉…很好,終於也拿下來。

然後就是用加一少量洗碗精的水,微微沾濕海綿,擦拭車架髒污的地方;千萬不要把水弄到其他地方(包括花鼓之類之類的),只要擦拭車架就好。
擦拭完以後開始擦拭鏈條,只需要用乾抹布,轉動踏板,然後手上的抹布在鏈條轉動的時候擦拭上面的灰塵及小砂石。
接下來同樣的用乾抹布擦拭後變速及花鼓,目的也是帶走上面的灰塵及小砂石。


結束後把前輪裝上去,很好一次就完成。後輪又是麻煩的地方,不知道為什麼又跟鏈條啊變速啊打架起來,後來好不容易裝上去,可是鏈條又歪歪的沒卡上應該要卡的地方,一整個又花了十幾分鐘在喬,立正後發現忘了把V煞放回去又倒過來,整個就是很新手。

都用好了後先轉動前輪,很順;再轉動後輪,還是很順;再轉踏板變換前後變速,很好都沒問題,太好了!

最後拿起乾抹布(建議跟剛剛的抹布分開),再把車架擦拭一遍,這時候小白已經比一開始乾淨多了。

再來,拿起某人的黃油192,噴在廚房用紙上,把有點生銹的前避震除銹上油,還有其他地方比如說螺絲帽的地方也一樣除銹上點油,完成!

當保養完以後覺得全身沒力想吐,我想我中暑了。



--

時間回到早上7點半。

不小心蹺掉駕訓班的課(絕對不是教練說今天要上路實際開車而緊張逃避>"<),然後往關渡醫院去看皮膚科。每到夏天脖子就會長一些東西,紅紅癢癢的,而且一大片滿嚇人的。
最近時間比較充裕,就掛號去看看到底是在長什麼。

候診號碼是5號,因為一大早就起來,所以很快就輪到我,我絕對不會說我8點20左右到可是在醫院迷路8點40才找到皮膚科門診的位置
醫生看了看,說是濕疹,就是那個不是在小朋友屁股上就是在我的脖子上的那個濕疹。醫生說流汗啊、髒東西啊都會引起濕疹;之前我的長髮及腰(當初我剪短到像男生一樣,全公司的同事都嚇了一跳),所以就是髒東西就是我的長髮囉…
醫生開了藥給我,去繳費拿藥後不到9點,想說去附近看看有什麼好吃的。

一般的早餐店沒什麼創意,而且很油膩我不是很喜歡,走著走著前面有一陣好香的味道,是旁邊的咖啡店的咖啡香。我沒有喝咖啡的習慣,一般去到這種店都是點奶茶或巧克力之類的,可是實在是太香了,不小心手滑就點了一杯咖啡全糖,還加一片巧克力厚片。

就這樣看著報紙吃著早餐不知不覺到了10點。

想說幫Evan買便當的,可是10點真的太早了,人家便當店都還沒開,不是我不買喔。
回到家Evan還問,「說好的便當呢?」

「還在便當店裡面啊!」



PS: 不是我不想拍照片,很可惜本人還在用智障型手機,無法出門隨拿隨拍;又因為手髒髒的不方便拿K-r (小白2號) 出來拍我在保養腳踏車的畫面。你問Evan?他知道沒有便當後就跑出去了…(泣)

0 意見:

張貼留言

 

社群

足跡

時光

技術提供:Blogger.

紀錄

7/18 出發
7/15 到達北海道
5/25 Blogger加入Facebook留言、加入Facebook框架,更換Facebook及Blogger的Header
5/23 離開公司,準備迎接新挑戰
5/20 申請日本Working Holiday Visa成功!

看見

自我

一個人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