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申請Working Holiday就上手


我成功啦!
今天是2014年第一期日本ワーキング・ホリデー發表的日子,內心其實很忐忑不安,
因為成功跟失敗的機率真的是是一半一半,不是成功就是失敗…


嘴裡雖然嚷嚷要去日本流浪,可是還是希望申請到Working Holiday的簽證,一方面是資金不足,只好準備有需要時可以打工賺外快的機會;另一方面是因為時間夠長,有一年時間可以讓我仔細瀏覽日本這個美麗的國家。當然,還要迎合我肉腳的速度,我無法每天100公里前進,所以要把別人的行程放慢速度細細品嚐。

首先,當初會選日本是因為我從小就喜歡日本,從我小學4年級第一次接觸《美少女戰士》開始就深深的著迷,小時候對卡通沒有抵抗力,長大後則對漫畫沒有抵抗力。XD
反正呢,除了有聖誕老人的芬蘭外,還有那個有火山的冰島外,日本應該是我最愛的國家。

其實我一開始是想從阿拉斯加到德州這段路,還想去育空河感受一下沒有人類文明的地方是怎樣…不過我比較想跟我家Evan一起完成這個旅程,再加上日本在各方面來說相對安全,某人又對日本沒有很大的興趣,所以我一個人上路吧!抱持著放手一試的心態去申請。

不過我不是在台灣申請的,雖然已經依親在台有一段時間了,可是因為還沒有中華民國的身分證,所以我當初準備的東西跟台灣人現在申請的不太一樣(不過大同小異):

以下文件1份,為避免申請時出現混亂,請根據以下文件順序排列及提交。 另外,影印文件只可使用單面之A4大小紙張,黑白、彩色影印均可。
 

  1. 日本入境簽證申請書
    就老實填寫,然後赴日目的我寫旅遊工作,其實大家都知道你是要申請Working Holiday,沒什麼好隱瞞,也不用假裝只是去旅行。
    預定在日逗留日期、期間我是寫一整年,實際上也是一整年。入境地點我是寫新千歲機場,也就是我的第一站。
    在日的旅館名稱我是寫札幌其中一間的東橫INN,其實那時候一查,我發現札幌也太多間東橫INN了吧!?填寫的不一定是要入住的,我想大家應該知道吧…
    在日我沒有保證人也沒有邀請人,所以我一律填N/A,不是填無是因為覺得N/A比較符合我的意思…(其實也就是"無"的意思XD)
    最後下面的一些問題一定要填寫,最後記得簽名跟日期。
  2. 護照影印本
    ※ 載有個人身份資料之頁數及(如有)到現時為止曾到訪日本的出入境蓋章之所有頁數。

    就是影印本,我之前去日本是舊的護照,所以我把那一頁也影印了;新的護照載有個人身份資料之頁數+舊的護照曾到訪日本的出入境蓋章之頁數其2張。
  3. 理由書
    ※ 請申請者本人以日文或英文寫出希望利用工作假期計劃的理由、入境後希望或預定進行之活動內容等。※ 以A4大小紙張書寫,不限頁數。
    ※ 於最後部份寫上姓名、香港身份證號碼,並親筆簽署。理由書可由電腦作成,但簽署必須由本人親筆正本簽署。


    這對我來說最困難了,台灣的申請只要用中文就可以了,可是香港的是用日或英文,有人說英+日也可以,可是我英文不好,日文也不算好,所以當初是先寫中文,再翻譯成日文,最後請日藉好朋友あず幫忙修改的的文章,得以順利提交出去。
    不過香港的不像台灣有格式規定,所以我有作排版,挑了厚一點的乳白色紙張,彩色輸出一共5頁作成小冊子。 最後最後記得姓名、身份證號碼跟簽名!只有簽名是用手寫的,其他的可以用電腦處理。
  4. 履歷書
    一樣是以日語或英語填寫,我用日文,這個台灣的好像可以用電腦打的,可是香港的不行,所以都手寫。
    我有寫我拿到N2,本來還想寫大學有參加過劍道社,可是又沒有考什麼段數所以作擺。XD
    工作經驗的部分我有被問一下,因為我是在台灣工作,我又很老實的填上去,所以小姐有問一下,還要我註明是什麼時候回來的,所以大家要注意一下。
  5.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正面之影印本
    又是影印本,我連背面的影印本也都給他們的說。
  6. 在學證明書或最終學歷證明文件(如畢業證書之影印本等)
    我拿的是台灣的學歷證明,可是對方好像不太滿意,還想要中學的畢業證書…可是我沒有帶,小姐有問我要不要之後再提出,我說沒關係,就交出去吧!
  7. 證明持有足以購買回程機票的款項及足夠維持在日本逗留初期之生活所需費用的資料※ 相當於HK$22,000(回程機票HK$6,000、初期生活費HK$16,000)或以上。不過,如果在發出簽證的時候,提交回程機票(可以是電子機票,但不可以是機位預約(Itinerary))的人士,只須出示相當於初期生活費之HK$16,000或以上之證明便可。
    ※ 請提交本人或扶養者之存款證明書(正本)或普通存款戶口(影印本)。如果使用扶養者之文件的時候,請一同提交申請者與該扶養者之家屬關係證明資料的影印本。


    東湊西湊的一共HKD 25,000,感謝我的家人。
    我提供的是存摺影本,身上有帶正本給她檢查。
  8. 其他自我推薦之資料※ 不提交這些資料也可以申請的。 希望自我推薦的人士可以提交有關資料(例如「日本語能力試験認定証」、日本語學校修了證明書、日本文化(例如:茶道、花道、柔道、劍道等,考獲級別或取得段位。)之相關證明書等的影印本。)

    只有「日本語能力試験認定証」。
以上東西如果有正本的話一起帶過去,因為小姐有問有沒有帶什麼正本來給她看;像我就只有帶身分證跟存摺,其他東西都沒有帶在身上。

我覺得重點是理由書啦,因為我是本來就要去日本騎車,把理由寫得很像很偉大,為了eco啊、為了在日本能跟人跟人之間接觸啊,還把石田裕輔搬出來。(不知道石田裕輔先生的請點

提出申請前所準備的東西不算少,不過只要用心不會很難,30歲前就可以了。「青年よ大志をもて。それは金銭や我欲のためにではなく,また人呼んで名声 という空しいもののためであってはならない。人間として当然そなえていなければならぬあらゆることを成しとげるために大志をもて(※註),向著夢想前進吧!



※註: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也是北海道大學的校訓,原文是英文 "Boys, be ambitious! Be ambitious not for money or for selfish aggrandizement, not for that evanescent thing which men call fame. Be ambitious for the attainment of all that a man ought to be." By William Smith Clark -1826.07.31 ~ 1886.03.09

0 意見:

張貼留言

 

社群

足跡

時光

技術提供:Blogger.

紀錄

7/18 出發
7/15 到達北海道
5/25 Blogger加入Facebook留言、加入Facebook框架,更換Facebook及Blogger的Header
5/23 離開公司,準備迎接新挑戰
5/20 申請日本Working Holiday Visa成功!

看見

自我

一個人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