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宿,以帳篷為家

「女生一個人野宿的話太危險了吧!?」

前幾天跟一位在台的日籍好友阿梓(あず)見面,對方是我認識多年的好朋友,剛好因為離職的關係時間變多了,於是約出來見面聊聊近況。

阿梓之前就知道我要去日本,我的計劃書也是請她幫我訂正的,所以她大概知道我的計劃。
不過當我說出我要搭帳篷露營的時候,她還是露出驚訝的表情,「這樣…不好吧?女生的話太危險了!」
「可是我沒有錢啊…」我心裡這樣想。「帳篷的話應該很有趣吧!哈哈!」
「而且不是哪裡都可以,而且很危險!」

一再強調很危險後,開始拿起手機幫我尋找有關日本露營的資訊;加上強調不能隨便露營,不然警察會來關切被抓走後,我開始在想南下以後的住宿費會不會很可觀…?

「這個,妳看看,我覺得對妳應該會有用…」她手機拿過來,上面是便宜的住宿,還有免費的營地。

太棒了!到時候就可以依照上面的地點隨性地露營了~!XD

她還幫我找了好幾個工具網站,以免我在路途上遇到什麼危險…
真的讓人太‧感‧動了!

--

之後的某一天,Evan帶著我去跟他的朋友丸子見面。

丸子現在在富邦人壽上班,這次見面是聚聚舊,連絡感情;
剛好我要去日本,就問了有關去日本的保險事宜。

因為要拿日本的Working Holiday Visa還需要:

  1. 護照(正本)
  2. 收據(正本)
  3. 已購買海外旅行保險的證明文件(提交正本及影印本1份)
護照跟收據都有了,就只差「海外旅行保險」了。

根據前人的經驗,是不需要一整年份的;換句話說,只要提出證明有保險就可以了。
而且有些人,他們到日本後還會加入日本的「国民健康保険(こくみんけんこうほけん)」,這有點像台灣的健保制度,只要每個月支付少許的金額,當你生病需要看診時就只要付基本的費用,其他由保險幫你支付。
可是很尷尬的是,大部分去日本Working Holiday的人都有固定的住所,不一定是住一整年,可是也會住上好幾個月;可是我除了帳篷跟打工的一、兩個月外,基本上是沒有固定的住所…

偏偏在日本沒有固定的住所辦什麼都很麻煩!

「国民健康保険」的話,基本上是要給有住所的民眾去辦理的,在Google上輸入「国民健康保険 住所不定」的關鍵字後,你也可以看到日本有些人也為此而煩惱…

所以我決定不辦了!反正不是強勢性一定要辦,只要不生病不受傷就好了。

可是生不生病、受不受傷不是我來決定的,Evan擔心我,就順便問問有關的保險囉!
富邦有一種保險,期限一年,國內外如果因傷害、手術住院什麼的話都可以理賠,而且如果加上海外疾病醫療健康保險附加條款的話,基本上是沒什麼問題。只是不知道在香港日本領事館有沒有限定只限香港的保險,不過網頁上沒有寫,我想就應該沒問題吧?

香港的保險跟台灣的保險金額數字上是差不多,可是幣值不一樣,整整差了4倍啊啊啊!
當然,理賠金額也一樣,只是你不會、也不想需要去領那些理賠金吧…!?

Evan最後好像想到什麼似的,「啊!還有,人身保險請保高一點!」

--

  • 日本語:

ツーリング - Touring,其中一種解釋是腳踏車旅行
自転車旅行 - 腳踏車旅行
野宿(のじゅく) - 露營


  • 網頁資訊:


はちの巣:提供免費營地、Rider House等資訊

MAPPLE キャンプ場特集:日本人気観光ガイド,營地特集介紹

自転車ツーリング再生計画:日本自行車旅行的工具網頁

ツーリングマップル全日本:以"兩輪車"取向的道路地圖,全日本版;建議搭配地方版的ツーリングマップル一起來使用。

2 意見:

  1. 以在北海道一個月單車露營旅行的經驗, Touring Mapple 實在不錯。 可是全日本版的比例此太大了,地區版的(例北海道、關西...) 比例尺是1:140000,上面可以查到便利商店、露營區、溫泉等,所以很方便查到下一個補給點,或在騎到下午兩點左右,決定當日投宿地點。 這在重要資訊,全區的 Touring Mapple 上都沒有標示。

    我們有三個老頭子也計畫八月底出發,到日本本島單車露營三個月,我也買了全日本的這本,才發現這問題。 但若要買全所有分區的 Touring Mapple 的話,實在太重了,... 正傷腦筋中! 希望在日本的路上會相遇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知道全國版會很陽春,可是我也沒辦法把所有地區的都帶走,目前是打算加上地圖&旅遊小冊子…
      我9月底才會離開北海道,希望有機會可以跟你們相遇。 :)

      刪除

 

社群

足跡

時光

技術提供:Blogger.

紀錄

7/18 出發
7/15 到達北海道
5/25 Blogger加入Facebook留言、加入Facebook框架,更換Facebook及Blogger的Header
5/23 離開公司,準備迎接新挑戰
5/20 申請日本Working Holiday Visa成功!

看見

自我

一個人的旅行。